2008/01/20

97.01.20(下午)第1次爬火炎山

一直以為已經攻頂了,
但又看不到三角點,無奈天色漸暗,
為了趕路,
接下來都在催促著彼此小心及加快腳步,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
別選擇下午爬山,
而我們遺憾的未走到三角點,
事後發現我們僅差一個山頭(十幾分鐘)就到達三角點了。
所幸在天暗之前下山,
雖然已是六點鐘,
但慶幸著未在火炎山迷路及摸黑下山,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
晚上球隊許老闆請吃尾牙,
我們卻因此遲到了,
真是......
吃飽飯後, 臨時起意就到三義"火炎山"登山,先在入口處拍一張吧!

我倆也來一張!
樹下分贓~
糖果,巧克力......
蔚藍的天空,
加上相思樹,
實在是美極了!
快拍一張。
我還要再拍一張留念!
不一樣的原始步道,
走起來特別帶勁!
猶如來到中國大陸一番。
若不小心滑下去可就慘了!
真的很壯觀!


這段不但好走,
且很涼爽。
我也這麼覺得!
不同角度不同景色。


小憩一下。


百年樟樹。
我們三個顯得很渺小。
它到底是如何生成的?
我來研究看看!!
不同高度,
所欣賞的風景不一樣!
沒想到還欣賞得到紅楓!
再拍一張!
好好笑!
我家老公公居然拍攝到連自己的鞋子都甩一隻鞋出去,
大家都不要撿,
我先來幫他拍一張"好糗畫面"。

證據在此~




等等我,
別走那麼快!
這個角度帥呆了!
人若置身其中,
應該會被砂石淹沒吧!








還以為攻頂了!
火炎山簡介參考資料--*http://park.org/Taiwan/Government/Theme/Environmental_Ecological/shanei.htm
 苗栗三義火炎山的自然保留區,位於大安溪北岸,高速公路的西側,
在泰安休息站的觀景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它的全貌。火炎山地景由無數
尖銳山鋒、深蝕溝谷組合而成,谷中堆滿了暴雨沖刷崩落下來的卵石,
乾季無水時,望似卵石河流,這些卵石河流出谷之後在山腳處堆積,形
成聯合沖積扇的景觀。在裸露的礫岩邊坡上可以看到向東南方傾斜成20
度左右的岩層層面,顯示出地盤隆起傾動的證據。
   三義火炎山一帶分布有巨厚的礫石層,那是由於數百萬年前本島劇烈
的造山運動期間,地殼快速隆起上升,伴隨著加速的劇烈侵蝕作用,以致
大量的石礫從高山地區被河川沖刷,攜帶到當時的河口附近堆積,這種急
速的堆積作用使得大小石礫混成一堆,以致粗細層次分級不明顯,而且這
些石礫由於長期在河床上搬移磨蝕,稜角大多被磨平而呈圓卵形。這些巨
厚的礫石岩層再受到後來地殼變動隆起的結果,而傾斜成山。火炎山傾動
隆起的過程中,它的外貌同時不斷地得接受各種風吹、日曬、雨淋、逕流
沖刷、生物作用等的風化、侵蝕、以及劇烈的崩坍作用。由於礫岩透水性
好,雨水的滲透導致卵石間的泥質膠結物很容易受軟化而被逕流沖刷帶走,
於是卵石一塊塊地由邊坡崩離掉落;平時無雨水時,礫石層又因乾燥硬化
而能維持極陡峭的邊坡。就在這種多項因素的綜合作用下,雕塑出鋸齒狀
的尖銳山脊、窄深而有卵石密佈的乾谷、狀似卵石流的沖積扇,以及裸露
陡峭的邊坡等特殊景觀。在夕陽餘暉的映照下,邊坡表層的紅土更顯通紅,
有如火燄燃燒般,因而得火炎山之名。



*其他相關踏查足跡網址 :



第1次登火炎山97.01.20:



第2次登火炎山97.05.11:

第3次登火炎山98.04.19:


賞油桐相關網站連結:




             98.09.20藤山九月雪

             99.04.18藤山步道賞油桐

           100.04.23油桐花開藤山行

           100.04.24福田社區舞桐花

           100.04.26三扁光,千杯皺



             98.04.19三義火炎山(3)


           100.04.25三義尋覓三年桐


3 則留言:

  1. 我現住苗栗縣,三義火炎山還沒有真正上去像您這樣拍照過,看了您的照片後,就很有這個衝動。
    [版主回覆12/06/2012 20:25:00]可利用油桐花季去賞油桐喔!(苗栗也是個好地方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常常臉書上分享美好山景給我欣賞喔!都拍得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陳小姐來訪,更感恩您的支持!
      其實您的照片也都拍得很美喔!
      彼此加油!

      刪除

留下您的足跡,給我一點小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