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111.07.05隴頂古道.四百崁O型走~

111.07.05隴頂古道.四百崁O型走~
員林神社遺址
(百果山遊憩區) ➼ ➼
廣天宮步道➼ ➼
隴頂古道(待人坑)➼ ➼
南投市樟普寮的
名剎鳯山寺➼ ➼
萬里長城四百崁步道➼ ➼
出水巷大馬路➼ ➼
員林神社遺址
(百果山遊憩區)

趁著這星期較空閒,
繼續複習14年前
曾走過的山路,
爬了山流了汗,
下了山吃了飯,
為了一句:
"對自己好一點"。
我只好以吃吃喝喝來"善待自己"啊!
😅😅😅😅😅😅😅
員林神社遺址
先到員林的出水社區,
矗立在路中央的老樹,
有著鳳梨的意象裝置
保護著。
今天就從員林神社遺址
開始起登。
員林神社共有三道鳥居,
由參拜道通往本殿,
神社參拜道上的鳥居,
已改為傳統廟宇的牌坊造型。
3月份才專程來拍神社遺址,
但是覺得秒飛日本的概念,
所以還是忍不住拍個幾張。
阿勃勒的舞台
走上階梯後,
會先經過浩然台,
之前已記錄過,
所以今日未拍。
砲彈樹開花了!
砲彈樹的果實,
聽說果肉可吃但很臭。
我居然看到
花果同樹的畫面啊!
砲彈樹是罕見的植物,
砲彈樹原產於熱帶美洲圭亞那。
別名吊瓜樹,吊燈樹,
花期5-8月,
果期6-9月,
株高可達30公尺,
這裡有十幾棵砲彈樹喔!
砲彈樹的葉
鳳凰花開
走過這座鐵橋,
就會到達廣天宮。
14年前,
我們是
在廣天宮集合的。

走到廣天宮後方,
看到這階梯,
就勇敢往上走吧!
好像是專為看"高鐵"
而設立的啊!
廣天宮步道
廣天宮的背影

怎麼又是"泰山亭"?
在這裡,
我遇到一位
正在樹下運動的阿貝,
他驚訝的問我:
妳怎麼自己一個人?
還背那麼大的包包?
也不確定今天會走多遠?
走多久?
就怕午後雷陣雨啊!

張牙舞爪的,
有點......
自己想像吧!
兩旁都是荔枝樹的道路,
還真的是小徑ㄟ。
走到這裡要順著階梯而下
如果是原路往返,
回程記得要在這裡右切而上。
(兩根鐵柱)
走到看高鐵的地方了!
完全沒人
想當初,
14年前,
我們也是攜老扶幼
來此看高鐵的。
獨享看高鐵
繼續往前直走。
(順著階梯而上)
沿途的小徑空無一人,
懷疑著:
我是不是走錯了啊!
笑死!
居然有拉繩!
還有鐵梯!
這......
我是到了鳶嘴山了嗎?
😅😅😅😅😅😅
喔!
原來是接到"隴頂古道"了!
這個鐵梯太優秀了!
原來我走到現在
才真正走入"隴頂古道"啊!
這一棵長出菌菇,
恐怖準備結束生命了!
綠蔭的古道算涼爽,
不過人煙稀少,
要有點勇氣。
古道利用
當地卵石堆砌成石隴,
以便行走在石隴上方,
因此稱為隴頂古道。
隴頂古道是以當地的卵石砌成,
左側這堆卵石
是這種生態工法的代表,
我還以為是祈福,
孤陋寡聞了!
聽說這樣的生態工法,
可以撐很久很久,
而且對環境破壞最小。
蜘蛛蘭
(又稱螫蟹花.蜘蛛百合)
(不是文殊蘭喔!)
沿途都是這樣的古道
左邊第一個往下切的木棧道,
是可以前往玉意宮(250M)的路。
也就是說,
如果走到這裡想回頭,
那就往下切
走回百果山遊憩區。
我呢?
當然是繼續走!
隴頂古道其實還算緩坡
本想找個鳳仙花種子來玩,
誰知?
都沒成熟的!
又讓我與你相遇了!
嗨!
蒲桃你好!
真的像小蓮霧
第二個可回心轉意的木棧道,
一樣可達玉意宮,
但這次可是300M
隴頂古道位於彰化縣員林市百果山,俗名「待人坑」地區,昔日彰化沿海地區與南投山區物資交換的要道,又名「挑鹽古道」,是先民經商的捷徑,承載著員林、草屯、南投三地農產品的運輸要道,妻子倚門等待丈夫歸來,故又名「待人坑古道」,古道採用生態工法,以當地石材堆砌修築,保有古樸的風味,為百果山登山步道群之一。(資料來源:網路)
又一堆卵石
瞧瞧下方步道路況如何?
路況看起來還不錯!
一樣只有我一個人
終於走到這一頭的登山口了!
這間住家我有印象,
當時我們家的小朋友,
全都在這裡玩得不可開支。
接產業道路了!
直走
紫蟬(大紫蟬,紫花黃蟬)
花色會隨著溫度的高低,
有深淺不同變化,
溫度低時花色較深,
多濕且溫度高時花色較淺。
花心很深,
看似沒有花心,
既然不"花心",
所以有"好男人花"之別稱。
但是有毒喔!
(軟枝黃蟬也有此封號)
😄😄😄😄😄😄😄
姬牽牛
扛板歸(蛇倒退)
火龍果
小花紫葳
走到龍鳳宮,
意味著鳳山寺就在不遠處。
到了到了!
鳳山寺!

天啊!
鳳山寺是我騎單車後開始認識
才到此一遊的,
我到底有多久
沒騎車來鳳山寺了啊!
心懷虔誠,
雙手祈拜,
疫情早日遠離。
香火鼎盛的紀錄
不敢想像,
我也曾在腳踏車盛行時期,
多次騎到鳳山寺。
鳳山寺後方停車場,
發現一株神奇的花,
和我身高差不多高,
卻有滿滿的花苞及落花。
其實我一眼就看出
他是:
穗花棋盤腳
傍晚花朵才會逐漸伸展,
直到午夜時全然綻放,
隔天清晨就會枯萎掉落。
這一串串又讓我想起,
曾經到同事素美家去賞花,
那一夜,
好清香好美麗的
穗花棋盤腳!
它的美麗是低調,
需要等待的。

跑馬燈紀錄著
2022.07.05
這間是後來才蓋的,
以前大家都是去"豬舍喝咖啡"。
中間是龍鳳宮,
右邊是從隴頂古道走過來的路,
左邊是萬里長城四百崁。
其實昨天才從這裡經過,
只是和今日方向不同罷了!
開始複習昨天的路,
我一樣走左邊的萬里長城。
今天要上去"尚欽紀念亭"
瞧瞧視野有多好?
果真視野遼闊喔!
高鐵轟隆隆的呼嘯而過。
隱身在樹林中的三合院
昨天拍攝地上的436紅字,
我今天就要來踏查囉!
436階,
幸好我是下山,
偷偷竊笑中!
階梯很小階,
個人覺得不太好踩踏。
很猛的436
左邊斑駁的木牌,
記錄著四百崁的古老歲月。
出水巷馬路,
看到廢棄房屋,
旁邊即是四百崁登山口。
接下來換龍眼登場了!
今年荔枝欠收價格昂貴,
希望龍眼會爭氣些。
被螞蟻攻陷的楊桃花
繼續往山下大馬路走,
會經過二百崁步道。
二百崁步道的對面,
就是"源山土雞城"。
(機車停放處是登山口)
如果還想去廣天宮,
走到此直接右轉。
我選擇往下走,
經過百果山溜滑梯,
曾號稱全台最長的溜滑梯。
這個公園已經改造過了!
右邊建築是廁所
遊憩區還很新穎
本想上去補拍另兩座鳥居,
結果看到有團體在拍照,
那就不打擾了!
今天的爬升比昨天多了約100M,
走了8KM,
時間上相對多了許多。


相關足跡踏查網址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足跡,給我一點小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