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100.07.16綠色海岸--老梅綠石槽

100.07.16綠色海岸--老梅綠石槽


多少美麗傳說隨著潮汐起伏串動,


多少幸福浪漫隨著歲月變遷變質,


多少獨一無二隨著繁華替代沒落。


天地若有情,天荒地老會追尋,


宇宙若有愛,滿天繁星會珍惜。


在記憶裡曾經說好要來看你,


時空距離不允許,


只能在午夜夢迴時惦記你。


海裡來的綠色平原--老梅綠石槽


我終於來看你了~~


(感謝貼心的老公公帶老婆婆來圓夢。)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美不勝收。




因為岩石間本就明顯的侵蝕溝,把原本連成一片的綠藻,分置在高高低低的岩石間,自在生長的綠藻礁,就隨著岩石與深溝生長,變化出翠綠美麗的圖案。





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綠石槽只出現在四、五月份,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這段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及拍攝婚紗照。今天的我們在此也巧遇好幾對新人。




聽說因為這個海岸太脆弱,擔心過多的人潮會帶來生態上的危害,因此連觀光局也不太宣傳這個景點。


 




老梅綠石槽是日積月累形成的,綠石槽只出現在冬季,等到夏季來臨,綠色海藻就會在強烈陽光的曝曬下枯死,直到隔年再次生長,這些蓄積了上萬年的生命故事,就在潮間帶上如此生息輪替、永不停歇。





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切勿踩踏上方,一則安全問題,一則保護生態。



Domo,你躲在那裡做什麼?



噓!小聲一點!這可是我頭一次踏在沙灘上ㄟ,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海洋,我想偷偷下海去,不是不是下海啦!是下水去啦!別被聽到了!(Domo!這是不良示範喔!)



 


哈蛤!Domo,你被抓到了,你完蛋了!




不知下場會是如何?




我想應該會被禁足一星期!




我看Domo回去會被扒皮喔!




不!不!不!應該是上刀山下油鍋才對。



真有這麼可怕嗎?


Domo,你還是乖一點,我才會帶你出來玩。(哇!破梗了!)


 



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海岸。


 


 



潮汐有漲退,幸運的我們湊巧遇到退潮,才能一窺真面目。


 




時間若往前推至45月,這裡一定美到不行!沒關係,老梅綠石槽會在這裡等我們。





家禎,你下次要不要來啊!




我要來啦!




肌理分明、線條美麗的石槽;等待大浪將沙帶回海中,線條就會更美了。




層層綿延,生生不息。




海裡來的綠色平原,你讓我們非常驚豔。







偶像劇《翻滾吧!蛋炒飯》也看上這寬廣視野,全劇將此美景攝入戲中。





有地中海的風味喔!就是這裡--莎蜜拉海岸咖啡館!聽說因有偶像劇的加持,現在的點菜率不錯喔!



真的喔!那我Domo今天就來充當一下偶像吧!



漂木的吶喊:我從山中來……



好似老梅的守護者。








不要因為我身上沒有綠意,就認為我很孤獨,其實不然,我是孤獨的擁有這一片綠石槽。




還有我的陪伴。




 



 


老梅附近的沙丘上,盛開著天人菊。


(別名:忠心菊、澎湖野菊花、忠心菊、虎皮菊、老虎皮菊)



天人菊可是澎湖縣花。鮮橘嫩黃的天人菊,有著強韌的生命力,正如島民在惡劣環境下百折不饒的精神一樣,因而被選為澎湖縣花。




不要懷疑,我就是在老梅,一個淳樸的老梅小村落。


 



 


一個優質的海岸,大家若來,真的要珍惜,並共同來保護這特殊景觀,綠石槽也好,天人菊也好,藉由大家的力量共同維繫。





 


花凋謝後結成一粒粒可愛的花球。


 


看到澎湖縣花天人菊,


看到朝思暮想的綠石槽,


夠了,值得了!


缺角還差一步就到了


加足馬力吧!


 


 


 


 


文獻資料參考: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4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足跡,給我一點小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