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101.01.28望鄉布農(初六)-開門見玉山

101.01.28望鄉布農(初六)-開門見玉山
一個擁有美麗名字的原鄉—望鄉部落。
瞭解名字的由來後,
更喜愛它了!
“望鄉”,
當離鄉背井的遊子望著家鄉的身影時,
所觸動的心弦交錯著思念、想念、懷念、感念……
家鄉是否有著年邁雙親仍健在?
家鄉是否有著親密愛人仍等待?
家鄉是否有著熟稔街道仍存在?
家鄉的一切一切是否仍漫佈幸福的味道?……
唯有遊子自己內心清楚內心潛藏的期待!
不知老公是如何得知望鄉部落訊息的?
一個寧靜的部落,
卻有著濃濃的人情風味。
在望鄉部落的某個角落
你偷偷為我撿拾的櫻花我看到了
你悄悄為我排出的愛心,我也看到了!
我還看到了:
多年不變為對方無怨悔付出的一顆真心。
老公,謝謝你!
Bokiu望鄉
望鄉部落處於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高的地方,
是台灣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
這也是居住於此的布農族人最引以為傲之處。
日治時期遷移至此的布農族人因為發現部落長滿了一種名為Kalibu的植物,
便將此定名為卡里布彎(Kalibuan),
而後駐地的日警為懷念日本家鄉便改名為望鄉(Bukiu),
意指「抬起頭就能望見故鄉」,
但這故鄉對布農族人來說,
指的就是孕育了部落多采多姿的人文與自然生態的玉山。
進入望鄉部落的入口意象。


不知名野莓

進入部落以前,是一片蔥鬱的森林,
布農族人稱之為森林隧道,
從入口至部落近一里長,
是做森林浴、吸收芬多精的好去處,
也為進入部落以前的洗禮儀式。
進入部落前的轉彎處有一整片的浮雕,
以簡單而清晰的圖像訴說著布農族的歷史,
由古早的神話故事為起始,
經過布農族的遷移記事到部落發生的重大事件,
用意在隨時提醒著族人謹記歷史、莫忘部落;
另一方面也讓外來的遊客認識布農族。
熟悉的原鄉圖騰。
domo你也來了喔!


小巧的原鄉街道圖。
家戶前都有堆放薪材。


原鄉郵筒。








在部落漫遊時忽然聽到天籟般的詩音,於是好奇循著聲音走進教堂。




 **記得開喇叭聲音,再將部落格中的音樂按暫停,即可欣賞**
我在這裡喜樂(快樂)
我在那裡喜樂(快樂)
我在什麼地方都喜樂(快樂)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聽部落居民唱歌~內心真的跟著他們開朗起來。

回家後幾天也常不自覺哼著~快樂歌。





整排的山豬獠牙好似敘述原住民朋友的驍勇。

自助式水果攤~價位都在木板上。
免費試吃香甜的芭蕉。
不好意思喔~選最大串的香蕉。
一串50~我有投錢喔!
手提山蕉逛大街去!
曬曬冬陽~真是舒服!





新鮮剛採的牛蕃茄準備配送至台北。
部落的居民都很親切和善,
對我們一些蠢問題都很耐心的一一回答。


昔日望鄉居民狩獵的古道,今日已成登山健行的私密古道;
階梯可步行至榛山置高點涼亭,涼亭上擁有絕佳視野~可眺望玉山主峰。


獵人古道通往榛山的稜線。


雖然有腳傷但還是小爬了一段,
未完的美景等待來日再來完成。

另一條原始古道可騎越野登山車,
一路上行至望鄉山~榛山涼亭,
而後從獵人古道下行,
原始獵徑充滿挑戰性~
~好想來騎看看!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抬頭見玉山,在望鄉部落玉山主峰隨處在側。
玉山南北峰。
玉山主峰與南北峰遙遙對望。

主峰稜線上靄靄白雪







據此地居民表示此種白色櫻花在二月底三月初就會綻放。
很想去爬玉山~雖然目前還無時間表,~有夢最美~期待中!!










梅花。
愈冷愈開花。


先逃!仙桃。




望鄉部落街道
今日午餐~好寒酸喔!
不過~小朋友都說好好吃喔!

客氣的Ricky也直呼:好幸福!




部落活動中心籃球場可提供露營,
經費收入歸公部落發展協會統籌運用。




望鄉部落鄰長,
可提供露營事宜~部落導覽---等;
還有他自種的香甜豐丘巨峰葡萄。
桌上隨意試吃的新鮮葡萄,
臨走當然要拼一下經濟,
一大箱葡萄300,外加鄰長硬塞的一大串葡萄,
謝謝啦!
此行的望鄉部落漫遊收穫頗豐,
因為很喜歡上山去體會不同部落的風情。
喜歡悠閒的朋友們,
不妨去體會一下吧!

交通資訊
國道3號中二高竹山交流道下左轉台3 → 
16線往集集新台16線集集(外環) → 21線水里 → 
信義同富(21線約101.5K和社派出所前有望鄉招牌) 右轉望鄉部落



相關足跡紀錄:




101.01.28花之饗宴(初六)-草坪頭賞櫻.神童會

101.01.28望鄉布農(初六)-開門見玉山

101.01.28龍來吉祥(初六)--集集燈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足跡,給我一點小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