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102.06.30交換學生--珊GO香港1-2(香港篇)

102.06.30交換學生--GO香港1-2
到香港第一天,除了先到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珊的接待家庭「Jamie Cheung」,全家總動員陪珊用餐外,

還帶珊到「猴子山」、「飛鵝山」賞景!感恩!

 

最左邊是Jamie的媽咪,再來是Jamie的弟弟Jerry
Jamie
的家人都超級好的!!—  Jamie Cheung 飛鵝山 Kowloon Peak / Fei Ngo Shan


上飛機了,好緊張><,希望不要暈機...


『歡迎各位旅客本次搭乘港龍航空公司......。』 空中 小姐甜美的廣播聲將我的思緒拉回現實,段考結束才沒幾天,這時的自己坐在通往香港的飛機上就好像夢一樣,大考症候群帶給我的緊繃情緒依然存在,卻在飛機起飛之後消失殆盡。


港龍的飛機似乎不是按照姓氏劃位的,因為大家幾乎都坐在一起,還好有認識的人在身旁,我才不那麼慌張,但也不知怎麼回事,這次的飛行讓我的身體有些不適,學妹似乎也感受到我的不安,她握著我的手,柔柔的說:「別緊張。」就是那樣輕柔的聲音,我對這個不熟識的女孩有了很好的印象。 

餐點沒多久就送上來了,我將注意力轉移到吃早餐這件事情上,早餐滿好吃的~機上服務算不錯,但是空姐有點兇Q_Q......



坐港龍的飛機,劃位好像不是按照姓氏ㄝ,因為大家幾乎都坐在一起@ @~








下機之後,要過境了,檢查護照的工作人員一直盯著我的護照和我的臉看,「名字?」「張宜珊。」,他的懷疑是正確的,護照中的相片實在是跟我長得很不像,連我自己看了都會想吐血...... =。出關之後,看到好多好多外國人!!我還遇到帥哥機長跟我說話>///<,濃厚的英國腔,舉手投足都是Gentleman啊!在等待行李的空檔,我們玩起『偶像』遊戲,芷欣帶起墨鏡,十足十的明星模樣,站在一旁的我們,俞臻像經紀人,而我是保鑣,哈哈!







早上9:00──飛機抵達香港,抬頭望向藍天,太陽耀眼的掛在空中,似乎預告著接下來的六天五夜,我擁有的會是如此燦爛的生活。



香港青馬大橋




來接機的是陸筠慧和黃明珠老師,兩位老師向我們介紹有經過的景點,例如:青馬大橋、貨櫃碼頭等等,經過迪士尼樂園時,除了我以外大家都是一陣驚呼,我真的是跟大家喜歡的很不一樣啊= =。看著窗外的風景,大家都是用『目瞪口呆』四字形容吧!香港的大樓,真的是要親眼看見,才會知道有多驚人的......高!每幢樓的高度都是臺灣的好幾倍呀!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




香港機場在最西端,而位於寶琳的羅氏基金中學在最東端,

車程大約一小時,相當於從彰化到新竹的時間,有點距離,所以就在車上隨意拍拍囉~~—  Ruby Wu 






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出國,感覺很新鮮,話匣子打開了好似闔不起來,我也加入談話行列,大夥兒嘰嘰喳喳的像小麻雀,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坐著小巴前往寶琳囉!



終於到達~~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囉!!—  PLK Laws Foundation College

在車上和大夥兒肩並肩聊天,一小時的車程很快就過去了,保良局羅式基金中學就在眼前啦!我突然感覺好緊張,等會兒就要和我的接待家庭見面了,真的有點小緊張!老師帶大家進校,就直接帶我們和接待家庭碰面了,天啊這也太刺激了,萬一我的Buddy不認得我怎麼辦?念頭逝去沒幾分鐘,老師就帶了一個可愛的女孩子來到我面前,我愣愣的盯著她,隨後大叫她的名字「Jamie(禧文)!是Jamie!」。



學校走廊 PLK Laws Foundation College



學校裡片1F有涼椅可以休息~~—  PLK Laws Foundation College

羅氏基金中學社團分成四個顏色:紅///綠,Jamie屬於紅社,他們正在排練7/02()的話劇比賽




中午十二點整,大家各自找到自己的Buddy之後,便就地解散了,Jamie說她後天有個話劇比賽,需要留在學校練習,我想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舞台學習經驗,便很開心的跟著她一塊去了。進門之後,向大家打聲招呼,我便坐在觀眾席看他們練習,雖然廣東話我不通,但是看他們的表情、肢體語言,也大致上可以理解劇情的內容。將近一點時,Jamie先帶我回家,要和Jamie的家人見面囉!開心開心!



Jamie的家在坑口(Hang Hau),位於羅氏基金中學(寶琳)的隔壁站,坐地鐵差不多5分鐘就到了。地鐵站可以直接通到商場,走了沒多久,我們進了一扇門,沒想到竟然是通到Jamie住的公寓!後來Jamie跟我解釋,在香港不管去哪一個地方都是商場,而且每個商場都是互通的。臺灣雖然也有Shopping Mall,但是並沒有那麼密集而且互通,大多都是樓房各自樹立。



Jamie住在坑口:位於羅氏基金中學(寶琳)的隔壁站,這是我和Jamie的第一張合照喔^0^






香港的車牌:如果自行選擇車牌號碼,需要自己負醫一筆費用,如果是政府發的,就不用花$$喔~~



開門之後第一個見到的是JamieDaddy,接著是JamieMommy還有Jamie的弟弟Jerry,一家人都超熱情的!!我有點受寵若驚>//<,不過我很開心可以遇到這麼活潑的家庭,和我的家人有點像,讓我頓時有種回到家的感覺。



接著Jamie帶我到房間,舒適也很溫馨,但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是她弟弟Jerry讓出來給我睡的......


 接著叔叔和阿姨和我討論在香港的這幾天,有需要購買的物品,例如:八達通、電話卡等等,但是在臺灣我沒有使用悠遊卡的習慣,而且平常也很少打電話,所以最後我就沒有買囉~在客廳桌上有一張香港地圖,叔叔指出有名的景點給我看,還向我介紹某某山的來由和故事,叔叔很有歷 史 老師的架勢,不過我一向精準的眼光這次猜錯了,叔叔的確是老師但教的是電子。


中午到酒樓吃飯,超好吃的~想知道我們吃什麼嗎?詳情請上http://tw.myblog.yahoo.com/sporting-softball哈哈~~我是說真的啦!!—  Jamie Cheung  Hong Kong, Hong Kong 



下午一點,全家要出門一同吃午餐囉!叔叔說香港人每逢星期日或假日都喜歡一家人去飲早茶或是到外面的餐廳吃飯,比較少在家裡煮,算是一個定期的家庭聚會。



一路上,我們聊得很開心,叔叔和阿姨問我臺灣和香港房子的差別,我回答:「在臺灣的樓房大小不一,外觀都不大一樣,每戶人家大部分都是各自有房子,而且多數是透天厝,透天厝就是......。」Jamie住在6樓,但是他們家只有一層樓而已,所以差別有點大,而昕淳的Buddy住在50樓,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有點羨慕!畢竟很少有機會可以住在那麼高的樓層上~



因為腹地不大的關係,在香港的建築物幾乎都以高樓為主,平房較少見,所以樓跟樓之間距離滿近的,有些是近到可以跟對面樓的人聊天,甚至還能夠爬到對面。



在餐桌上我注意到沒有衛生紙,Jamie說要直接擦在桌巾上,我以為Jamie在開玩笑,沒想到她當場示範給我看,沾醬油的手很乾脆地往桌布上擦,我傻住了,那麼漂亮的布拿來擦汙漬?!Jamie解釋說餐應會將它洗乾淨再重複使用,我才放心的用這塊精美的桌巾,哈哈~



在香港,進到餐廳裡頭,服務生會先上一壺茶和一壺熱開水,開水不是喝完茶之後拿來加水的,而是用來洗餐具的,前幾年SARS之後,香港餐廳為了衛生和健康,便提供熱開水是讓客人消毒餐具(還好我沒有拿來喝...... =)。




香港的住屋,分為公屋和私人住宅。公屋類似臺灣的國宅,大概是3540層樓,私宅會有50層或是更多,商業大廈就可能60多以上了。公屋的空間不大,沒有地方曬衣服,只能在窗外的鐵欄杆曬,當時我們在機場一路上看到的每間樓房,窗外都是直接這樣晾衣服,我們覺得很驚奇,難道不怕衣服會被吹走或掉落嗎?我問這個問題時,Jamie:「撿回來就OK了。」「不會被撿走嗎?」「為什麼要撿別人的衣服?」Jamie很疑惑,而我瞬間尷尬,因為在臺灣就是會有人會做這種事啊......


香港人的作息時間和習慣跟臺灣人不太相同,香港人早上約九或十點上班,中午吃飯時間大約為下午一兩點,下班時間就是五點或六點,所以晚上八九點的時候才去吃飯。


"中午"我們到酒樓『彩晶軒』吃飯,其實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Jamie當時問:「妳們家都幾點吃飯呢?」「六點多。」我是第一次在香港用餐,不知道他們吃飯的時間,所以我的回答果然令他們嚇一跳。阿姨問:「臺灣有酒家(酒樓)嗎?」我回答:「應該是有,但我從來沒去過。」「也是稱為酒樓嗎?」「通常我們稱為餐廳,在臺灣酒家是......。」我尷尬的乾笑了幾聲,叔叔笑著說:「是不好的嗎?」我點頭:「臺灣的酒 家會有 小姐來陪客人。」「小姐...... ?喔!這在香港叫『夜總會』。」叔叔恍然大悟。我又說:「在臺灣~我們有時會稱為夜總會,不過有時候我們也說晚上的墳場是『夜總會』!!」我一說完大家就笑翻了。



這頓飯我們吃得很歡樂,餐桌上都是笑聲,這是我第一次到酒樓!




來到香港的第一餐,吃得開心又滿足!!而且餐點很好吃,除了『燒賣』、『春捲』、『馬來糕』以外,有一種叫『水晶圓』的點心,和臺灣的『涼圓』很類似,不過是大Size版的,也很不錯吃喔!Jamie很喜歡『水晶圓』,所以她來臺灣的時候,我會帶她去試試『涼圓』的滋味!





我最喜歡其中一道『炸雲吞(餛飩)』,超級好吃!!『炸雲吞』是將皮和裡頭的內餡分開,內餡以甜酸汁拌食,而外皮則是油炸至金黃色,色澤不僅漂亮,也非常美味!我實在愛煞了這樣點心!





我忘記拍餐廳的招牌了... = =—  Hong Kong, Hong Kong 





下午三點多時,我們到『猴子山』,猴子數量非常多,一點也不怕生,但遊客不能離太近,因為猴子會搶人的食物,在臺灣的松柏嶺的爬山步道也有猴子,我雖然經常去,卻也不見得每次都能碰到猴子聚集的時刻,沒想到這裡的猴子不僅多,而且還和我如此近距離!


看到小小猴子貼著媽媽不肯離身的樣子,真是好可愛!












下一站是『飛鵝山(Kowloon Peak)』,清爽的山風徐徐吹來,一整個透心涼!『飛鵝山』的高度是603,為九龍最高的山峰,由山頂往下俯瞰,感覺很棒!如果是在晚上,這裡鐵定是很不錯的夜景區。









I live in Jamie Cheung' s home.^0^


 

晚上到餐廳吃飯,我吃焗烤,Jamie點的是滷肉飯,她說滷肉飯很好吃,我聽了超開心,畢竟是極具臺灣特色的民眾小吃,外國人喜歡,我當然很高興啦~哈哈!不過讓Jamie家破費,真的是很不好意思捏.......


吃完晚飯後,我和Jamie在她們家附近的商場、公園逛逛。商場互通,好似無盡頭~~我說想看看商場以外的環境,Jamie便帶我去她時常跑步的公園走走,公園很大,大到我想稱它為廣場。在香港的晚上最好不要出門,尤其像公園這種地方很危險,會有不良少年向漂亮女生搭訕。我後來把這件事告訴弟妹們,弟弟馬上笑說:「哈哈!漂亮女生~那他們絕對不會找妳!而且晚上那麼暗,他們根本看不見妳在哪裡!」......我瞬間無語。在公園只有稍微繞了一下,後來Jamie帶我去體育場,我們只有進去看一下,馬上就離開了,因為在香港的體育館有規定,如果沒有穿著正式體育服裝,是不可以進去運動的,沒想到連運動都有限制呢!




散步差不多 一兩 個小時,我們幾乎什麼話題都能聊,Jamie雖然小我一個年級,但實際上跟我是同年齡,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才能聊得如此盡興吧!我:「我們還滿多話可以聊的耶!根本不像才第一次見面。」「對阿!好像認識很久似的!」Jamie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回到家後,當然要痛快洗一場熱水澡啦!我要進澡間前,Jamie說因為香港樓房很靠近,容易有偷窺狂,叮嚀我絕對要記得把窗戶關上,所以後來的幾天,只要有進洗手間,就算是洗手我也把窗戶關起來......


晚上要跟爸媽報平安,赫然發現鍵盤上不能打注音,所以......我不管是留言或是PO文都只能用英文,不過這樣也沒關係,順便練習英文呀!不過辛苦爸媽了,必須拜託弟弟妹妹解釋或是用GOOGLE翻譯成中文。




瀏覽了一下FB,我差點昏倒,我的家人和朋友們的留言,真是太讓我三條線了;早上在臺灣機場裡,大家拼命滑手機~十個學生裡面只有我和芷欣的手機不能上網,但因為今天是出國的好日子,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喜悅,便心血來潮向媽咪借手機PO了一張機場照,沒想到竟然有人問我是要回故鄉──『泰國』還是『越南』,我弟說:「我姐要回非洲獵大象。」,我爸爸還回我弟:「不是啦!你姐姐會在印尼轉機,她要回吐魯哇了。」看看我的親朋好友們,真是太......可愛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足跡,給我一點小意見吧!